泠歌浅笑

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游戏与爱。

【清棠】青玉流

#勿动真心,勿扰真人。

#一个奇怪的架空设定,有BUG属于我。

#意识流产物,OOC依然属于我。



(虽然迟了点)祝陛下十八岁生日快乐!!!还会一如既往的爱您!!!




天界有湖名千岛。

千岛风光绝美,湖光水色堪称天界一绝——唯有藏剑山庄水光潋滟可与之一决高下。

千岛有长歌门。北地华山纯阳宫掌道教,西天众僧执佛教,千岛长歌则兴治世之学。天界几大风雅之所中,青岩万花谷素来求避世桃源,而长歌门则恰恰相反——长歌众人向来寻出仕兼济天下。因而天界掌事众多官吏均号称出身长歌。长歌门亦号称九重天上政治学院。

虽然自长歌门走出的官吏众多,但那些汲汲于功名的,亦算不得真正的长歌门风雅之士。

就像真正的纯阳弟子凭手中长剑行走九界一般,出身长歌却不会丝毫琴技,是会沦为众人笑谈的——不过是去长歌旁听了几日镀个金罢了,也好意思腆着脸号称长歌弟子?

但长歌的琴技哪是谁都能习的。

长歌虽广收徒,但只有内家弟子才能习得长歌真正的琴技。入选内家弟子的条件严苛得很,所凭只有天赋——长歌行事向来死板,有天赋者皆可习琴,而天资平平者则一概不教,哪怕老子是天帝也没辙——昔年先天帝的五子想入长歌习琴技却被拒之门外,理由即是“长歌内家不收庸才”。

既然长歌弟子善琴,长歌自有四海八荒首屈一指的名琴收藏。仙家神器自不必说,这人间好器也是来者不拒。号钟、绕梁、绿绮、焦尾等人间名琴俱在收藏之列。

可长歌琴虽多,名声足以震慑天界的神器也只是寥寥。

继五千年前神魔大战伏羲琴不知所终之后,隶属长歌门的传世神器便只余了青玉流。

这世上只有青玉流可奏一曲迴梦逐光。

迴梦逐光,可回往日时光。

——这四海八荒,有的人你只要御着剑就能寻到他在何方,而有的人,只有迴梦逐光才能到你身旁。

 

“迴梦逐光……

“我用青玉流一千七百多年了,只弹过一次迴梦逐光。”

明艳过头的长歌公子温柔笑笑。

“帮一个朋友弹的,他找的人御剑遍寻不着,只能靠迴梦逐光。

“我为什么不为了自己弹啊……因为没有必要。

“走着走着就不见的人,配不上我用青玉流奏一曲迴梦逐光。”

长歌门规矩,青玉流只有门内最强的弟子才配使用,而昔年长歌公子未及千岁成年即击败众同门得掌青玉流亦是四海八荒少年英才传奇里头浓墨重彩的一章。

“那都多少年前的事情了,没什么好提的——九界响当当的名号哪个不是年少时闯下来的?纯阳的剑神,千岁时已用辟天之剑渊微指玄横扫九界八荒挣下剑神名号,而我不过赢了门内的比试罢了,没什么可提的。至于长歌公子这个名号,”他顿了顿,笑,“你觉得和我这相貌有没有关系?”

大概是有关系的吧。执青玉流的青衣公子容貌之佳在四海八荒都出了名,纵是惯出美人的长歌门,他亦都是公推的第一人,俊朗又不女相,这皮囊好得叫多少仙家“珠玉在侧,觉我形秽”,又让多少仙娥不远千里赶赴长歌只为一窥其貌。

——但要说这一声“公子”只为其貌,倒也是过谦了。长歌门下莫问琴艺第一人,琴剑风流——只这样的人才配得上青玉流;偏生又文采绝艳、冠绝四海,长歌公子的才名,向来是同容貌一般被津津乐道的。

“迴梦逐光……”青衣公子喃喃,“是我奏的音域不错,但我没进去,里头具体发生了什么不是我所能控制的。

“让九界众人都想要一探究竟的迴梦逐光说到底,不过是场梦罢了。回不来的人终究回不来,但偶尔,也不需要活得这么清醒。谪仙人言,但愿长醉不复醒——可惜我是不会醉的。

“我喜欢活得清醒。”他又低头拨弄起了面前的棋盘,自己同自己下起了棋。仙家们的生活常常是一举一动皆可入画,而就算入着画,长歌公子也当是美得叫人忘了时间的那幅。

“那个人找到了没有?”他沉吟了一会儿,摆下了一颗黑子,这局黑子起手天元剑走偏锋,是以每一步都走得惊心动魄,“现在还没有,但将来一定会的。为什么?因为我那朋友执拗得很,他认准的人,走遍四海八荒也要寻回来——我是他的朋友,我信他。”

他说完,又低头下棋。

“我?我没有要等的人,也没有非见不可的人。何况迴梦逐光不过是个梦,我怎么可能会用在自己的身上?”他这样说着,可分明不是这样的——会自己和自己下棋的人,再怎么盛名满四海,想来终究还是孤独的吧。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说的大概就是长歌公子这种人吧。

长歌公子善弈。能同他棋艺伯仲之间的四海罕见,连花谷棋圣也不敢说有十成把握。但这局黑子起手天元,纵是长歌公子也还是告了负。毕竟执白的也是他,起手天元还是无力回天。

输了也不馁,只迅速收完棋子又摆了起来——大抵只是当做一种消磨时间的方式罢了——毕竟仙家岁月一眼看不到头,千年万年的寂寞若没点活动打发时间只怕难以消受。

重开的这一局,竟又是黑子起手天元,仔细一看,棋路与之前不差分毫,落子速度之快像演练过千遍万遍。

黑白子纵横厮杀又落入胶着。长歌公子停下,白皙的手托着下巴思考起了黑子下一步该如何行事。

有微风拂过,浅粉的花瓣无声飘落在白玉一般的棋盘上。

“今年的棠花开了啊。”长歌公子微笑着,执黑子落在花瓣的位置。

竟以一种极其刁钻的方式收掉了白子的大龙。

一局终,点数,黑子险胜一目。

他缓缓合上眼。

而棠花林的远处传来几声呼喊。

“公子——”那声音喊着。

他终于笑了。他一笑,这长歌的湖光水色、他所居别院的十里棠花林都黯然失色。

“我愿与你永远博弈。”

——不用迴梦逐光是因为,你仍是我御剑可以找回的人。


-END-

正文全文1997个字。

我真的很喜欢电信大魔王海海海棠。


评论(9)
热度(18)
© 泠歌浅笑 | Powered by LOFTER